Skip to main content

006政府管理学院 1252公共管理(非全日制)



一、MPA培养目标与特色

北京师范大学是全国首批培养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简称MPA)的院校之一,也是首批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A-

2021年811日,全球公共管理院校联盟(Network of Schools of Public Policy, Affairs, and Administration, NASPAA)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公共管理硕士项目的国际认证结果。作为本年度唯一一所通过认证的中国院校项目,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项目顺利地一次性通过了七年免检(2021-2028年)的最高等级认证。

基于当前的时代要求和学校自身的定位及特色,北京师范大学MPA教育以掌握公共管理知识和技能,具备公共服务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引领经济社会变革和发展的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高层次管理者为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推动教育模式创新,形成扎实的学科依托、充足的教学资源、显著的培养效果、多元的活动服务的办学特色,成为国内重要的MPA人才培养基地。

二、培养方向

考生在报名阶段,根据培养类别和培养地点选择专业方向(01不区分方向(北京)、02不区分方向(珠海))。待考生确定获得录取资格并入校报到后,学院统一组织学生选择相应的培养方向。

专业方向

培养方向

学习方式

招生人数

备注

01不区分方向(北京)

1.    公共人力资源管理

2.    政府经济与公共服务

3.    数字政府与数据治理

4.    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5.    公共卫生与应急

非全日制

165

培养地点在北京,不接收推免生,只招收定向考生。

02不区分方向(珠海)

1.    公共人力资源管理

2.    政府经济与公共服务

3.    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管理

非全日制

85

培养地点在珠海,不接收推免生,只招收定向考生。


三、培养及学位授予

1.录取后于20229月入学,学制3年。

2.报考北京校区的考生录取后上课地点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报考珠海校区的考生录取后上课地点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3.课程学习共3个学期,采用周末上课的形式。

4.按照北京师范大学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完成培养方案规定内容,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经北京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者,颁发非全日制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MPA)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四、报考方式

2022年北师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实行提前批与正常批相结合的报考方式。考生有两种选择:

第一,提前批报考:参加考前面试+全国统考

北京师范大学将在2022MPA招生工作中实行考前面试。考前面试面向报考“01不区分方向(北京)”“02不区分方向(珠海)的考生:

培养地点

申请截止日期

面试资格查询

面试时间

面试形式

珠海校区

827

830

94

线下

北京校区

827

918

925

1010

线上(暂定)

具体方案请参见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官网/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网站。

第二,正常批报考:全国统考+正常批复试

选择正常批报考的考生按照正常的报考流程进行。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现场确认)两个阶段,缺一不可。

五、学费、奖学金及住宿

我校MPA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学费总额7.8万元,分3个学年平均缴纳。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报到时缴纳2.6万元,开学凭该学年学费发票报到注册。

政府管理学院为第一志愿报考北师大MPA的考生设立“MPA新生奖学金,用于奖励成绩优异的MPA新生。

我校MPA研究生在学期间学校不安排住宿。

六、其他

报考条件、报名、考试、录取和其他相关信息请参考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发布的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