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地理科学学部

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申请条件

1. 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研究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英语水平良好,能够较熟练地阅读英文文献,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具备发表英文论文的潜力。

2. 申请人应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

、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提交材料

报名者须于202112月8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按要求向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电子材料与纸质材料须保持一致。

电子材料发送至学部邮箱:yjs039@bnu.edu.cn,打包压缩并以“专业+学生姓名+导师”命名,纸质材料的内容如下:

1. 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本人须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 与申请攻读博士学位学科有关的两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的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请专家填写),推荐信须由推荐专家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推荐信必须真实有效。

3. 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

4. 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本人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3篇;

5. 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论文,及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下同);应届硕士毕业生只需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6. 能够证明考生英语水平的材料复印件,可提供以下材料中的一项或多项:(1)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含)以上;2)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含)以上;(3)雅思(学术类)成绩6.5分及以上;4)托福成绩90分及以上;(5)GRE成绩325分及以上;(6WSK(PETS5)考试合格;(7)国家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成绩合格(含)以上;(8)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学士(含)以上学位;9)近五年内曾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留学6个月及以上(需提供进修或经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证明材料);10)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的首页及期刊的目录页。

7. 往届生需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需提交硕士学位论文摘要、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全文,同等学力人员无需提供该项材料。

8. 研究计划书。具体内容包含学术背景及成果、拟研究问题、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现状、研究设计、研究理论与方法、参考文献、创新点等, 5000字以内。

9. 其他可证明申请人英语水平、科研经历与培养潜力的材料(可选)。

10. 同等学力人员报考的基本条件为(1)已获学士学位六年或六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2)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4篇以上与所报学科专业相关或相近研究领域的学术论文;(3)已修完所报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及选修课程,且成绩合格。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和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的非学历教育(单证)硕士研究生,如果在初审时不能获得硕士学位,则只能以同等学力人员身份报考。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笔试)思想政治理论和两门硕士阶段核心课程。

注:书面材料一经提交,不予退换、退回。申请材料请务必按照要求提供,否则视为材料不合格,不能进入初审,被录取后,应届生如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初审选拔

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申请材料的初审、复试和录取工作。地理学各专业设立审核小组按专业分组进行初审,每组由至少5位具有博导资格且其中至少3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

初审满分为100分。地理科学学部招生办公室统一进行基本条件审查,将符合基本条件的考生申请材料提交给各专业进行初审,特别对应届生的学生证、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的硕士学位证书,境外获得学历者提供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进行复核查验,确保其真实性。

各专业初审专家依据考生的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硕士学位论文、学术论文发表、发明专利以及获奖等方面进行评审,独立打分,以平均分计为考生的初审成绩。初审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得进入复试考核。根据初审成绩,分专业按导师排序,并按一定比例择优确定进入复试考核名单。

初审结束后在学部网站对复试考核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计划于2022年3月左右进行,具体时间在学部官网复试公示名单中通知。各专业成立复试考核专家组,负责对通过初审考生进行综合面试考核。

复试考核采用综合面试方式,满分100分。综合面试包括英语口语、英语翻译、专业知识、科研素质(含科研潜力、学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等方面。考核小组各位专家独立打分,取平均值作为考生复试考核成绩。复试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复试结束后在学部网站对复试考核成绩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录取

考生最终总成绩为复试考核成绩,学部研究生招生领导工作小组依据最终总成绩,分专业按导师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送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拟录取考生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

其它事项

1. 材料寄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励耘学苑214A办公室,邮编:100875,联系电话:58805870。

2. 考生须于2021年128日前(以邮戳为准)向地理科学学部招生办公室交申请材料(信封正面注明博士申请),申请材料需以快递方式邮寄。为保证材料安全准确送达,建议选用EMS或顺丰快递方式邮寄,申请材料一经提交,不予退还。

3. 任何时候发现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后果由考生自负。

4. 有关奖助体系、录取类别等请查阅《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5. 如遇疫情变化等突发状况,将视情况调整审核办法.

                                       地理科学学部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地理科学学部 电话:58805870 联系人:李超杰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外语语种 备注
039地理科学学部 104 拟招收本直博12人左右,硕博连读10人左右。
 070501自然地理学
  01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响应 龚道溢 1101英语
殷水清 1101英语
周沙 1101英语
周涛 1101英语
  02干旱区地貌与土壤风蚀 程宏 1101英语
张春来 1101英语
  03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 符素华 1101英语
刘宝元 1101英语 珠海
谢云 1101英语 珠海
  04综合自然地理与景观生态 傅伯杰 1101英语
李琰 1101英语
王帅 1101英语
  05环境演变 方修琦 1101英语
  06水文与水资源 缪驰远 1101英语
叶爱中 1101英语
张光辉 1101英语
  07水土资源利用与保护 严平 1101英语 珠海
张科利 1101英语
  08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 苏筠 1101英语
 070502人文地理学
  01全球化与地缘环境 葛岳静 1101英语
  02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 黄大全 1101英语
黄伟 1101英语 珠海
潘峰华 1101英语
宋长青 1101英语
宋金平 1101英语
张文新 1101英语
朱华晟 1101英语
  03国家安全(国土安全) 葛岳静 1101英语
 07050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01环境与灾害遥感 武建军 1101英语
  02地理信息分析 程昌秀 1101英语
刘素红 1101英语 珠海
张立强 1101英语
  03资源环境定量遥感 陈云浩 1101英语
贾坤 1101英语
蒋卫国 1101英语
潘耀忠 1101英语
姚云军 1101英语
赵祥 1101英语
  04生态遥感 沈妙根 1101英语
孙睿 1101英语 珠海
朱文泉 1101英语
  05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 董卫华 1101英语
  06水文气象与遥感 刘绍民 1101英语
徐同仁 1101英语
  07遥感大数据与深度学习 唐宏 1101英语
  08遥感定量反演 蒋玲梅 1101英语
焦子锑 1101英语
  09遥感应用 曹鑫 1101英语
王桥 1101英语
张锦水 1101英语
朱秀芳 1101英语
  10国家安全(遥感与粮食安全) 陈晋 1101英语
  11热红外遥感 程洁 1101英语
 0705Z1自然资源
  01生态水文学与水文土壤学 胡霞 1101英语
李小雁 1101英语
杨晓帆 1101英语
  02土地资源与区域发展 何春阳 1101英语
姜广辉 1101英语
金建君 1101英语
李波 1101英语
赵文武 1101英语
  03中药资源 杜树山 1101英语
张文生 1101英语 珠海
  04资源生态与植被科学 杜恩在 1101英语
龚吉蕊 1101英语
江源 1101英语
李晓兵 1101英语
唐海萍 1101英语
  05生态系统服务与景观生态规划 董孝斌 1101英语
黄庆旭 1101英语
于德永 1101英语
  06油气资源 张金亮 1101英语
  07生态水文与陆表过程 黄永梅 1101英语
吴秀臣 1101英语
 0705Z2全球环境变化
  01全球气候变化 丑洁明 1101英语
  02气候变化与地球系统模拟 丁瑞强 1101英语
韦志刚 1101英语
效存德 1101英语
延晓冬 1101英语
杨静 1101英语
  03全球变化生态学 徐明 1101英语 珠海
 0705Z3自然灾害学
  01自然灾害评价 刘吉夫 1101英语
刘连友 1101英语
史培军 1101英语
徐伟 1101英语
叶谦 1101英语 珠海
张强 1101英语
  02自然灾害风险分析与模型 王瑛 1101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