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闻传播学院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提高博士研究生选拔质量,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2年全面实施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攻读博士期间必须能够全脱产学习。

二、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提交材料

报名者须于20211210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按要求向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本人须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两份与申请攻读学位学科方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的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请专家填写);

3)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内容包括个人学术研究经历、学术兴趣、所取得的成就、报考动机和未来发展构想等;总字数不超过5,000字);

4)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本人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3篇;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英语六级、托福、雅思等或者其他语种国际考试成绩),外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提供相应阶段的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近五年内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需提供进修或经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证明;

6)博士生学习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含拟研究的问题、知识储备、创新点、研究框架、研究方法、主要参考文献等;无固定模板,总字数不少于10,000字);

7)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单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不必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及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下同); 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硕士论文摘要、开题报告全文。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同等学力人员提交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

注意:考生在按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研究生院)规定网上报名的同时,请务必按照以上要求提交纸质版个人材料,否则无初审成绩。

四、初审选拔

由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以及材料的完整性进行初步审查。

新闻传播学院设立初审委员会,负责相关资料评审。初审委员会专家原则上由相关学科领域专家担任,至少5人。

初审满分值为100分。初审委员会专家组根据考生所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含:研究计划书、硕士论文(应届生根据开题报告和论文摘要;同等学力第一作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发表、综合素质及相关工作与实践经历、外语水平等。

初审委员会专家根据以上考核内容,独立打分,以平均分计为考生的初审成绩。初审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得进入复试。在初审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的考生中,按报考导师专业方向进行成绩排序,并按一定比例择优确定进入复试考核名单。复试考核名单将在新闻传播学院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五、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将于20223月份左右进行,具体时间和安排会在学院网站通知。复试考核小组由相关学科领域至少5位专家组成,对进入复试考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内容主要涉及专业知识、专业素质、科研潜力、外语水平和创新能力等。

复试考核包括专业笔试(含外语)和专业面试(含外语),满分值为300分。专业笔试成绩满分值100分。专业面试成绩满分值200分,其中专业面试考核满分值150分,外语面试考核满分值50分。复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基础知识、科研潜力、学术水平、外语能力、创新意识与能力等。以各复试考核小组成员打分的平均分为考生的面试成绩。复试考核总成绩180分以上(含180分)的考生有资格进入最后的录取排名。注:复试成绩低于180分不予录取。专业笔试及格分数60分,面试及格分数120分。专业笔试、面试任何一项不及格者不录取。

复试考核成绩于复试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六、录取

考生最终总成绩由初审成绩加复试考核成绩构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最终总成绩,分方向按导师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送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拟录取考生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

七、监督

在公示期内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向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工作小组组织调查处理。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出申诉。

八、联系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研招网:https://yz.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https://sjc.bnu.edu.cn/

联系人:王笃霞

咨询电话:010-58803992

材料接收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京师大厦9307

 邮编:100875

如遇疫情变化等突发状况,将视情况调整审核办法。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新闻传播学院 电话:58803992 联系人:王笃霞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外语语种 备注
037新闻传播学院 12
 050300新闻传播学
  01网络传播、数字治理 李韬 1 1101英语
  02媒体融合与文化创新 秦艳华 1 1101英语
  03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 万安伦 1 1101英语
  04数字影像传播理论实务与文化批评 王长潇 1 1101英语 珠海
  05计算传播学 吴晔 1 1101英语 珠海
  06新媒体与互联网治理 徐敬宏 1 1101英语
  07新媒体与风险传播、国际传播 周敏 1 1101英语
  08政治传播、传播心理 闫文捷 1 1101英语
  09智能传播 张洪忠 1 1101英语
  10传播学;媒介技术与社会发展 杨雅 1 1101英语
  11传播理论 刘斌 1 1101英语
  12传媒经济与经营管理 丁汉青 1 1101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