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为深化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选拔机制,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学术创新潜质的人员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继续于2022年实行“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生制度。具体办法如下:

一、招生人数、专业及导师

总招生计划名额20人(含本科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招生专业方向和导师情况详见招生专业目录。我院接收本科直博生工作在2021年10月中下旬结束。

二、申请条件

1.    对全球变化及地球系统科学有浓厚研究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有志于从事全球变化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应届、往届硕士毕业生和硕博连读生(硕博连读生仅限本校在读二年级硕士研究生申请)。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考生申请。

2.    申请人应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

三、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四、申请程序及选拔办法

1. 提交材料

申请人须于2021年12月10日之前(以寄出日期为准)按要求向全球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本人须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两份专家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请专家填写);

(3)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

(4)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本人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3篇;

(5)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单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不必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及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下同);

应届硕士毕业生只需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同等学力人员提交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

(6)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如英语六级、托福、雅思等);

(7)其他可以体现本人水平与能力的有关材料。

申请人须承诺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和申请学位资格。

2.  初审选拔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依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报考资格的初步审查。

研究院成立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博士生导师的初审专家组,负责相关资料评审事宜。

初审成绩满分值为100分。初审专家组根据考生所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含: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相关的研究计划、学位论文或详细摘要、科研成果、获奖等情况,并予以打分。

初审专家组根据以上评审内容,独立打分,以平均分计为考生的初审成绩。初审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考核。根据初审成绩,按导师排序,并按150%择优确定进入复试考核名单。

复试考核名单将于2021年12月20日前在学院网站上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

3. 复试考核

考核在2022年3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届时详见我院主页公告。研究院以学科或研究方向为单位组成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由相关学科领域至少5位专家组成,对进入复试考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内容主要涉及专业知识、专业素质、科研潜力、外语水平和创新能力等,其中:1. 英语笔试(1小时,满分50分);2. 面试(满分250分)。面试阶段全程录音录像。

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之和为复试考核成绩,满分300分,180分以上为合格,复试考核成绩低于180分不予录取。复试考核结束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对复试考核成绩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4. 录取

考生最终总成绩仅由复试考核成绩构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最终总成绩,按导师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5.申诉方法

在公示期内考生如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以书面向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处理,如有错误予以更正并告知复核结果。对学院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出申诉。

五、信息查询、联系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研招网:https://yz.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http://gcess.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2号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京师科技大厦B座409

联系人:姜老师

联系电话: 010-58802280

电子邮箱:gcess@bnu.edu.cn


如遇疫情变化等突发状况,将视情况调整审核办法。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电话:010-58802280 联系人:姜老师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外语语种 备注
027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20 拟招收本直博生2名左右、 硕博连读生5名左右。包含地球科学前沿交叉研究中心2个名额。
 0705Z2全球环境变化
  01气候变化与地球系统模拟 冯娟 1 1101英语
纪多颖 1 1101英语 拟招收硕博连读生1人
王开存 1 1101英语 招收本科直博生1人
吴国灿 1 1101英语
吴其重 1 1101英语
张晶 1 1101英语
周卫健 1 1101英语
  02人类活动与全球变化相互影响机制 安芷生 1 1101英语
何斌 1 1101英语
李占清 1 1101英语
王兰宁 1 1101英语
王秀君 1 1101英语 招收本科直博生1人
吴晓旭 1 1101英语
杨新 1 1101英语
赵传峰 1 1101英语 拟招收硕博连读生1人
  03定量遥感 李香兰 1 1101英语
李秀红 1 1101英语
刘强 1 1101英语
田怀玉 1 1101英语
  0404国家安全 田怀玉 1 1101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