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为深化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选拔机制,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学术创新潜质的人员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22年继续实行“申请-考核”制的方式招收博士生。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考生需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对系统科学有浓厚研究兴趣,有较强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有志于从事系统科学研究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往届硕士毕业生和硕博连读生(硕博连读生仅限本校在读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申请),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报考。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考生申请。

二、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提交材料

考生须于20211217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按要求向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B606系统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本人须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两份专家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请专家填写);

    (3)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

    (4)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本人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3篇;

    (5)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单证专业学位研究生不必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及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下同);

        应届硕士毕业生只需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四、初审选拔

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依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报考资格的初步审查。

系统科学学院成立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不少于5人的初审专家组,负责相关资料评审事宜。

初审成绩满分值为100分。初审专家组根据考生所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括:学术背景、研究经历、创新能力等。评审专家根据以上评审内容,独立打分,以平均分为考生的初审成绩。初审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考核。根据初审成绩分专业从高到低排序(其中含“国家安全”字样的方向及“珠海校区计划招生单独采取分专业按导师从高到低排序),择优确定进入复试考核名单。

初审工作将于学院初审工作材料提交截止日期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试考核名单将在系统科学学院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

五、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预计将在20223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届时在系统科学学院网站上公布。复试考核成绩满分为300分,内容包括:1)笔试,满分100分:系统科学数理基础(包含英语试题,考试时长3小时);2)面试,满分200分: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专业素质、科研潜力、外语水平和创新能力等。要求做10分钟PPT,陈述已有研究基础和博士研究计划。面试考核小组由相关学科领域至少5位专家组成,对进入复试考生进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复试考核成绩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六、录取

考生最终总成绩由复试考核成绩构成。依据最终总成绩,分专业从高到低整体排序(其中含“国家安全”字样的方向及“珠海校区计划招生单独采取分专业按导师从高到低排序),最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送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七、其他

在公示期内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向系统科学学院提出申诉,由系统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处理。考生如果对系统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出申诉。

如遇疫情变化等突发状况,将视情况调整审核办法。
八、联系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网址:http://sss.bnu.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科技楼B606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电话:010-58807062

电子邮箱:linqinghao606@bnu.edu.cn

联系人: 郝林青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20211019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系统科学学院 电话:58807062 联系人:郝林青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外语语种 备注
026系统科学学院 33 学院拟接收本科直博生3名左右,硕博连读生4名左右。
 071101系统理论 本专业招生人数10人(不含“国家安全”方向及“珠海”校区计划)
  01复杂系统理论 陈晓松 1101英语
吴金闪 1101英语
  02复杂网络 樊瑛 1101英语
曾安 1101英语
  03大脑与神经系统 廖旭红 1101英语
王大辉 1101英语
王文旭 1101英语
  04社会经济系统 王有贵 1101英语
  05地球系统复杂性 樊京芳 1101英语
  06非平衡系统的结构与性质 武振伟 1101英语
  07大数据与复杂系统 狄增如 1 1101英语 珠海
吴俊 1 1101英语 珠海
  08地球系统复杂性(国家安全) 樊京芳 1 1101英语
  09复杂系统理论(国家安全) 吴金闪 1 1101英语
 071102系统分析与集成 本专业招生人数7人(不含“国家安全”方向及“珠海”校区计划)
  01多主体系统与演化算法 韩战钢 1101英语
  02计算智能及大数据 斯白露 1101英语
张江 1101英语
  03全球变化系统分析 崔雪锋 1101英语
  04生物复杂系统 李辉 1101英语
  05复杂系统建模与智能调控 赵博 1101英语
  06金融系统复杂性 李红刚 1101英语
  07计算与群体智能 李征 1 1101英语 珠海
张柯 1 1101英语 珠海
  08大脑与神经系统 刘鹤 1 1101英语 珠海
  09社会经济系统与国家安全治理(国家安全) 吴吉东 1 1101英语
  10关键基础设施与国家安全治理(国家安全) 刘凯 1 1101英语
杨赛霓 1 1101英语
  11资源与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安全) 毛睿 1 1101英语
张朝 1 1101英语
  12国家安全系统理论(国家安全) 汪明 1 1101英语
  13生态系统与国家安全技术(国家安全) 孟耀斌 1 1101英语
汪明 1 1101英语
许映军 1 1101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