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文系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2022年拟招收博士生16(北京校区15名,珠海校区1)。其中本科直博生接收工作已于202110月初结束,北京校区录取1名本直博生;硕博连读仅限本校在读的二、三年级学术型硕士生申请,大致在2021年的11月份进行,届时将公布接收情况,请注意查看。本办法由天文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并监督实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申请条件:

1.对天文学具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志于天文学科研究工作的应届、往届硕士毕业生。

2.考生须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

二、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提交材料:

考生须于2021年12月3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按要求向天文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本人须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两份专家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请专家填写);

3.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

4.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本人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3篇;

5.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单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不必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及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下同);

应届硕士毕业生只需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同等学力人员提交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

四、初审选拔:

我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依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报考资格的初步审查。成立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不少于5人的初审专家组,负责相关资料评审事宜。

初审成绩满分值为100分。初审专家组根据考生所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含:考生材料完整性、学术水平等。

初审专家组根据以上评审内容,独立打分,以平均分计为考生的初审成绩。初审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考核。根据初审成绩,分专业排序,并按一定比例择优确定进入复试考核名单。

复试考核名单将于20221月在天文系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

五、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将于20223月左右进行,具体时间在复试考核公示名单中通知,复试考核小组由相关学科领域至少5位专家组成,对进入复试考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内容主要涉及专业知识、专业素质、科研潜力、外语水平和创新能力等,满分为100分,复试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复试考核成绩于复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在天文系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六、录取:

考生最终总成绩为复试成绩,依据最终总成绩、分专业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七、其他:

在公示期内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向天文系提出申诉,由天文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处理。考生如果对天文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出申诉。如遇疫情变化等突发状况,将视情况调整审核办法。

八、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北京师范大学南院F123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电话:010-058807844

电子邮箱:zhangyang@bnu.edu.cn

  人:张阳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天文系 电话:58807844 联系人:张阳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外语语种 备注
020天文系 16 拟招收本科直博生3名左右,硕博连读生4名左右
 070401天体物理
  01高能天体物理 高鹤 1101英语
  02恒星物理 毕少兰 1101英语
付建宁 1101英语
  03引力波与宇宙学 朱宗宏 1101英语
朱兴江 1101英语 珠海
  04宇宙学 曹硕 1101英语
胡彬 1101英语
李正祥 1101英语
夏俊卿 1101英语
张同杰 1101英语
  05星际介质和恒星物理 姜碧沩 1101英语
苑海波 1101英语
  06行星空间物理 郭建鹏 1101英语
  07实验室天体物理 安维明 1101英语
仲佳勇 1101英语
  08理论天体物理 魏星 1101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