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为深化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选拔机制,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学术创新潜质的人员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实行“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1.考生须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

2.对学术研究具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志于从事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研究。

3.除国家专项计划外,仅接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报考。

二、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提交材料

考生须于2021128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按要求向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本人须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两份专家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请专家填写,专家的学科领域应与申请攻读学位的学科方向相关,职称为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

3)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内容包括考生学术研究经历、学术兴趣、所取得的成就、报考动机和未来发展构想等,总字数不超过5000字);

4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论文或相关证明;

5)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单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不必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及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

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开题报告全文。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同等学力人员提交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

6)博士生学习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含研究问题、文献综述、研究目标、内容和方法等,字数8000-15000字,无固定模板,考生须亲笔签名确认;

7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如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等);

8)其他能够证明考生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

特别提醒:

1)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请务必按照以上要求提交纸质报名材料,否则无初审成绩

2)请自备档案袋,并在封面用醒目、较大字体注明“姓名,报考专业,报考导师”等信息;

3)纸质材料建议用顺丰快递邮寄,收件人姓名、地址、电话等信息参照“联系方式”;

4)提交纸质材料后,请及时在报名系统查询材料是否收到、是否缺项等情况;

5)所有纸质材料恕不退还。

四、初审选拔

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依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报考资格的初步审查。

政府管理学院成立由相关学科领域专家组成的不少于5人的初审专家组,负责相关资料评审事宜。

初审成绩满分值为100分。初审专家组根据考生所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审,评审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研究经历、创新能力、学术潜力和科研动机等。

初审专家组根据申请材料独立打分,以平均分计为考生的初审成绩。初审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考核。根据初审成绩,分专业按导师根据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并按一定比例择优确定进入复试考核名单。

复试考核名单将于20221月上旬左右在政府管理学院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

五、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将于20223月份进行,具体时间在复试考核公示名单中通知,复试考核小组由相关学科领域至少5位专家组成,对进入复试考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复试考核满分值为300分,包括专业笔试(含外语笔试)和综合面试,其中专业笔试满分值为100分、综合面试满分值为200分。内容主要涉及学术素养、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外语水平和创新能力等方面。

专业笔试按招生专业进行(含外语笔试、专业综合),考试时间120分钟。综合面试按招生专业分组进行,由各复试考核小组专家考核评判,取平均分为综合面试成绩。复试考核成绩为专业笔试加综合面试成绩之和,复试考核成绩低于180分者不予录取。专业笔试成绩(60分及格)和综合面试成绩(120分及格)任何一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考核成绩于复试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管理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六、录取

考生最终总成绩由复试考核成绩构成,依据最终总成绩、分专业按导师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七、其他

在公示期内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向政府管理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处理。考生如果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出申诉。

如遇疫情变化等突发状况,将视情况调整审核办法。

八、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524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电话:010-58806088

电子邮箱:zgjw@bnu.edu.cn

联系人:鲍老师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政府管理学院 电话:58806088 联系人:鲍老师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外语语种 备注
006政府管理学院 21
 120401行政管理
  01互联网治理 孙宇 1 1101英语
  02中华文化与中国式元治理 汪大海 1 1101英语
  03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精准管理 王洛忠 1 1101英语
  04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 李秀峰 1 1101英语
  05金融创新与规制 魏成龙 1 1101英语
  06区域公共治理与数字治理 汪波 1 1101英语
  07全球化与全球治理 张胜军 1 1101英语
  08政府数据治理 耿骞 1 1101英语 珠海
  09数字政府与智慧政务 吴义熔 1 1101英语 珠海
 120405土地资源管理
  01房地产行业发展与管理 董藩 1 1101英语
  02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 田光进 1 1101英语
  03土地利用保护、规划与土地政策 周小平 1 1101英语
  04农村土地政策与城乡基层治理 连宏萍 1 1101英语
 1204J1人力资源管理
  01领导理论与职业管理 于海波 1 1101英语
  02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王颖 1 1101英语
  03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 柯江林 1 1101英语
 1204Z1政府经济管理
  01全球化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  唐任伍 1 1101英语
  02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 章文光 1 1101英语
  03公共经济与公共财政 王华春 1 1101英语
  04开放经济与政府治理创新 卫志民 1 1101英语
  05大数据仿真与公共政策研究 刘世勇 1 1101英语 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