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1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为深化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选拔机制,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学术创新潜质的人员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1年实行“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1.对社会保障、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应急管理研究方向具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志于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考生。

2.考生须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学术学位博士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 。

3.英语水平需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可免考英语考试,未满足条件者,须参加英语考试,成绩合格方可录取。

1)英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需提供相应阶段的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2)在相应英语国家获得过学位或近五年里课程学习超过一年及以上(需提供进修或经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证明)。

3)雅思(学术类)6分,或托福90分。

4GRE成绩1000分以上(总分为1600)或300分以上(总分为340)。

5GMAT成绩600分以上。

6WSKPETS 5)考试合格。

7)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成绩在475分及以上。

说明:第(3)、(4)、(5)、(6)、(7)项,成绩两年内有效。

二、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提交材料

考生须于20201216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按要求向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招生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本人须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两份专家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请专家填写);

3)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

4)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本人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3篇;

5)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单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不必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及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下同);

应届硕士毕业生只需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同等学力人员提交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

6)研究计划书;

7)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请考生同时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做成PDF文件,以“姓名+博士报名材料”命名,发送到邮箱ssdppjw@bnu.edu.cn

四、初审选拔

学院招生办公室依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报考资格的初步审查。

学院成立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不少于5人的初审专家组,负责相关资料评审事宜。

初审成绩满分值为100分。初审专家组根据考生所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含:考生的学术背景、研究经验、学术潜能、学术伦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

初审专家组根据以上评审内容,独立打分,以平均分计为考生的初审成绩。初审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考核。根据初审成绩,分专业按导师排序,并按一定比例择优确定进入复试考核名单。

复试考核名单将在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

五、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将于20214月上旬左右进行,具体时间在复试考核公示名单时通知。

英语考试。英语成绩未达到学院免试条件的考生须参加英语考试,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二个等级,合格者方能获得录取资格,成绩不计入复试考核成绩。

专业笔试。所有获得复试考核资格的考生均须参加,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等的掌握和理解。总分100分,60分以上合格,合格者方能获得录取资格,成绩不计入复试考核成绩。

专业面试。面试小组由相关学科领域(或专业)至少5位专家组成,对进入复试考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内容主要涉及专业知识、专业素质、科研潜力、外语水平(口语)和创新能力等,总分100分,成绩低于80分不予录取。

复试考核成绩于复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在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六、录取

专业面试成绩为考生最终总成绩,依据最终总成绩、分专业按导师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七、其他

在公示期内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向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处理。考生如果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出申诉。

八、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020,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电话:010-58801508

电子邮箱:ssdppjw@bnu.edu.cn

联系人:梁老师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电话:010-58801508 联系人:梁卫华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外语语种 备注
025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16
 120400公共管理
  01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胡晓江 1 1101英语
金承刚 1 1101英语
梁小云 1 1101英语
屈智勇 1 1101英语
田东华 1 1101英语
王晓华 1 1101英语
  02社会保障 高颖 1 1101英语
韩华为 1 1101英语
乔东平 1 1101英语
田明 1 1101英语
徐月宾 1101英语 珠海 2
  03非营利组织管理 陶传进 1 1101英语
  04应急管理 张欢 1 1101英语
张强 1 1101英语
  05应急管理(国家安全) 张强 1 1101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