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2021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为深化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选拔机制,选拔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学术创新潜质、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人员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2021年实行“申请-考核”制的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1.申请人应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学术学位博士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

2.申请人英语水平如果达到以下条件之一,英语成绩为合格。

1)外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需提供相应阶段的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2)近五年内曾在英语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需提供进修或经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证明);

3)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学术类)6.5分(5年内有效),托福90分(5年内有效);

4GRE成绩1200分以上(总分为1600)或GRE成绩308分以上(总分为340)(5年内有效);

5GMAT成绩650分以上(5年内有效);

6WSKPETS 5)考试合格(5年内有效);

7)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在480分以上(5年内有效)。

注:“5年内”指2015101日以后。

未达到以上要求的申请人,如通过初审,须参加并通过研究院组织的外语能力测试,外语成绩合格者方能进入复试考核环节。

二、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提交材料

报名者须于20201216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按要求向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书面材料一经提交,不予退换、退回)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本人须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相关学科两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请专家填写);

3.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

4.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本人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3篇;

5.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单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不必提供)、硕士学位论文(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及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下同);

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论文摘要、开题报告小组组长签字的开题报告全文(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同等学力人员提交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

6.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研究计划书(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

申请人须承诺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和申请学位资格。

四、初审选拔

由研究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依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报考资格的初步审查。

研究院成立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不少于5人的初审专家组负责相关资料评审事宜。

初审满分值为100分。初审专家组根据考生所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含:学术背景、研究经验、学术潜能、学术伦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初审专家组根据以上考核内容,独立打分,以平均分计为考生的初审成绩。初审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得进入复试。根据初审成绩,全院所有专业的考生统一排序,并按不超过13的比例择优确定进入复试考核名单。

复试考核名单将于20211月在研究院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

五、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将于20213月进行,具体时间在复试公示名单中通知,考核小组由相关学科领域至少5位专家组成,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内容主要涉及专业知识、专业素质、科研潜力、外语水平和创新能力等。

复试考核满分300分,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1.笔试1门专业课,满分100分;

报考专业代码、名称

考试科目

020101政治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

020104西方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

020106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

2.面试满分200分。

面试和笔试成绩分别不能低于120分和60分,否则不予录取。

复试考核成绩于复试结束后5工作日内在研究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六、录取

考生最终总成绩由复试考核成绩构成,录取时,按考生最终总成绩由高到低全院排名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七、其他

在公示期内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向研究院提出申诉,由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处理。对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出申诉。

八、联系方式

报名材料寄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07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范老师收,邮编:100875

联系电话:010-58801013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 电话:58801013 联系人:范丽娜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外语语种 备注
014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 17 珠海招生的导师,除标注外,每人有2个招生名额。
 020101政治经济学
  01宏观经济理论与实践 关成华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珠海
  02市场经济理论与政策 张琦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3产业经济研究 韩晶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4发展经济学 胡必亮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珠海
  05能源与资源经济 张生玲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6产业经济与政策 林卫斌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7资源与信息经济学(国家安全) 关成华 1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20104西方经济学
  01微观发展经济学 涂勤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珠海
 020106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01资源环境经济学 潘浩然 1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珠海
  02环境与生态经济 陈浩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3创新战略与可持续发展 颜振军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4环境经济学 林永生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