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2021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为深化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选拔机制,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学术创新潜质的人员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1年实行“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1.考生须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学术学位博士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  

2. 外语报考要求:

招生专业具体接收的外国语语种详见附件《教育学部2021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除了英语、俄语和日语外,其他语种的考生必须满足以下其中一项报考条件:

1)相应语种的全国六级考试合格(成绩两年内有效);

2)相应语种的全国专业四级优秀或八级考试合格;

3)本科或硕士阶段为相应的外语专业;

4)在相应外国语国家获得过学位(经教育部认定)。

3. 外语免试条件:

1)英语、俄语和日语免试条件如下:

外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需提供相应阶段的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且通过全国高校外语专业八级考试;

近五年内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需提供进修或经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证明);

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日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学术类)6.5分(3年内有效),托福90分(3年内有效),日语达到二级(N2);

GRE成绩1200分以上(总分为1600)或GRE成绩308分以上(总分为340)(3年内有效);

GMAT成绩650分以上(3年内有效);

WSKPETS 5)考试合格(3年内有效);

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在500分以上(3年内有效)。

2)除了英语、俄语和日语外,其他语种的免试条件如下:

相应语种的全国六级考试合格(成绩两年内有效);

相应语种的全国专业四级优秀或八级考试合格;

本科或硕士阶段为相应的外语专业;

在相应外国语国家获得过学位(经教育部认定)。

对于未达到以上外语免试条件的申请者,如通过初审,须进行外语考试,成绩合格方可进入复试考核环节。

4.攻读博士期间必须能够全脱产学习。

二、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提交材料

申请者须于20201221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向教育学部教学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无须提供下列36;书面材料一经提交,不予退换、退回)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须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须本人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个人自述(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填写;以学科专业导师组报考,不填写报考导师姓名,若有报考导师姓名信息,审核不予通过);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和毕业证书复印件。同等学力人员提交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4.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5.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

6.往届生需提供硕士论文全文,应届生需提交论文摘要、开题报告小组组长签字的开题报告全文;

7.研究计划书;

8.与申请攻读学位学科有关的两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的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请专家填写),推荐信须由推荐专家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推荐信必须真实有效。

9.本人最具有代表性的学术作品、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最多3篇。

(二)电子版匿名初审材料

申请者须于20201221日前(以系统上提交时间为准)向教育学部博士招生评审系统(同网上报名系统)http://2021.zs.graduate.bnu.edu.cn/page/bb/login,提交以下PDF版的匿名初审材料(所有文档均需进行匿名处理:隐去个人姓名、学号、硕士导师姓名;未进行匿名处理者,审核不予通过)

1.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填写,不得填写报考导师姓名);

2.往届生提交硕士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论文摘要、开题报告全文;

3.研究计划书;

4.本人最具有代表性的学术作品、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均需匿名处理后再上传,最多3篇)。

四、初审选拔

教育学部统一进行基本条件审查。基本条件审查合格者,提交各学科进行初审。初审由各学科组织设置的初审委员会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网上匿名评审,着重考察考生的学术背景、研究经验、学术潜能、学术伦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初审委员会委员由各院系所或相关专业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家担任,至少5人。初审满分为100分。各考生的初审成绩是每位初审委员会委员所独立评定分数加总后的平均分,初审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得进入复试。初审委员会根据初审结果,在通过初审人数充足的情况下,各专业依照《教育学部2021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名额,按不低于13的比例择优确定初审通过名单,并在教育学部网站进行公示。

五、外语能力考查

初审通过的考生,进入外语能力考查。达到外语免试条件的初审通过考生,直接获得复试资格。

对未达到外语免试条件的初审通过考生,教育学部将于202136日进行外语考试,外语考试合格者方可进入复试考核环节。

外语能力考查成绩不计入复试考核或录取总成绩,仅区分为“合格”或“不合格”;外语能力考查成绩将于考试结束一周内在教育学部网站公示。外语免试的初审通过考生和外语考查合格的初审通过考生获得复试资格。各专业复试名单将在教育学部网站上进行为期10个工作日的公示。

六、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将于202132728日两天进行,复试考核小组由相关学科领域至少5位专家组成。考核采用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综合知识的笔试,科研素质(含科研潜力、学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外语口语等方面的面试。复试考核以200分为满分,其中面试成绩占70%、笔试成绩占30%,笔试和面试均由各专业统一组织,各复试考核小组成员根据考核项目要求和考生表现予以评分。各考生的面试得分,是每位复试小组成员所评定分数加总后的平均分。复试成绩低于12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复试结束后,在教育学部网站对考生的成绩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七、录取

考生最终总成绩由初审成绩和复试考核成绩相加构成。教育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最终总成绩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八、其他

在公示期内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向教育学部提出申诉,由教育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处理。考生如果对教育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出申诉。

九、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242教育学部教学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电话:010-58802069

电子邮箱:jiaoxueban@bnu.edu.cn

联系人:李娟

 

 

 

 

教育学部2021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组

招生名额

招收外国语语种

040101教育学原理

德育原理、教育社会学、教育基本理论与教育哲学

檀传宝、王曦影余清臣

4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教学论、数学教育、科学教育

高潇怡、郭华、王本陆、张春莉

4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40103教育史

外国教育史、中国教育

施克灿、孙邦华、于述胜、张斌贤

4

外国教育史: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或1104法语或1105德语

中国教育史: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40104比较教育学

教育政策与管理比较研究、高等教育比较研究、基础教育比较研究、国际教育与发展教育研究

高益民、顾明远、谷贤林、姜英敏、刘宝存、马健生、孙进、滕珺、王英杰、杨明全

10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或1104法语或1105德语或1106西班牙语或1107葡萄牙语或1108韩语或1109意大利语或1110阿拉伯语

040105学前教育学

学前教育政策研究、学前教育比较研究、儿童发展与教育

洪秀敏、霍力岩、庞丽娟

3

1101英语

040106高等教育学

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比较

姚云、钟秉林、周海涛、周作宇

4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40108职业技术教育学

职业教育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职业教育管理与政策

和震、李兴洲、赵志群

4

1101英语

040109特殊教育学

特殊教师教育与特殊儿童认知机制研究、融合教育

邓猛、王雁

3

1101英语

040110教育技术学

教育技术基本理论、教学设计与绩效技术、知识科学与工程、教育信息工程、教育与科技战略、学习发展与智慧教育评价

董艳、黄荣怀、李艳燕、李玉顺、刘美凤、王晶莹、余胜泉、郑永和

8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401Z1教师教育

教师教育政策研究、比较教师教育研究、教师专业发展与领导力、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论

胡艳、李琼、桑国元、宋萑、周钧、朱旭东

6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0401Z2远程教育

远程教育基本理论、学习分析与智能化学习支持

陈丽、冯晓英、武法提、郑勤华

4

1101英语

0401Z3教育政策学与教育法学

教育法学、教育战略与教育政策、教育政策与教育治理

薛二勇、余雅风、张志勇

4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120403教育经济与管理

教育管理学

鲍传友、楚江亭、毛亚庆、苏君阳、余凯、张东娇、赵德成、朱志勇

8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教育经济学

杜屏、杜育红、胡咏梅、

4

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备注: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史、教育政策学与教育法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按研究方向报考,导师组信息供参考。其它专业按专业报考,研究方向和导师组信息供参考。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教育学部 电话:010-58802069 联系人: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