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2019年博士生招生办法

 

为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选拔机制,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创新潜质的优秀生源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继续于2019年实行“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生制度。具体办法如下:

一、招生人数、专业及导师

总招生计划名额15人(含本科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招生专业方向和导师情况详见招生专业目录。我院接收本科直博生工作预计在201810月中下旬结束。

二、申请条件

对全球变化及地球系统科学有浓厚研究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有志于从事全球变化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应届、往届硕士毕业生和硕博连读生(硕博连读生仅限本校在读二年级硕士研究生申请)。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考生申请。

申请人在思想道德、身体条件、学历、年龄等方面应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学术型博士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申请者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其他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学习资格。

三、申请程序及选拔办法

1. 提交材料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学术型博士生招生简章》。申请人须于20181227日之前(以邮戳为准)向全球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 报名登记表;

2) 个人自述(包括简历、含学术兴趣、已有成果、研究计划等);

3) 两份与招生专业相同或相关的副教授及以上专家的推荐信;

4) 考生本科和硕士阶段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

5)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如英语六级、托福、雅思等);

6) 硕士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学校主管部门或档案保存单位公章);

7)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的详细摘要(应届生);

8) 已发表或已接受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9) 其他可以体现本人水平与能力的有关材料。

注:上述第1项材料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照要求上传本人照片请在每页上亲笔签字确认。第23项材料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填写。

申请人须承诺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和申请学位资格。

2. 资格审查

研究院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综合审查结果和招生导师的意见,形成进入面试考核的申请人名单。

3. 考核

考核在20193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届时详见我院主页公告。研究院以学科或研究方向为单位组成考核小组,对申请者进行专业能力考核并排序,主要内容包括:1. 外语笔试;2. 申请者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英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形式为面试。

4. 录取

以考核成绩录取,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情况,由考核小组提出录取名单,经研究院审核后,上报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批。

四、信息查询、联系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http://graduate.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http://www.gcess.cn/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2号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京师科技大厦B410(邮编100875)朱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电话:010-58806506 联系人:朱老师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初试科目 备注
027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22 拟招收 6 名本直博生、 5 名硕博连读生。包含地球科学前沿交叉研究中心3个名额。
 0705Z2全球环境变化
  01气候变化与地球系统模拟 纪多颖 1 ①1101英语 ②2106全球环境变化综合一 ③3189全球环境变化综合二
李建平 1 同上
王开存 同上
张晶 1 同上
周卫健 1 同上
  02人类活动与全球变化相互影响机制 John Moore ①1101英语 ②2106全球环境变化综合一 ③3189全球环境变化综合二
安芷生 同上
李占清 同上
王兰宁 1 同上
王秀君 1 同上
吴晓旭 1 同上
张芳 1 同上
赵传峰 同上
  03定量遥感 陈卓奇 1 ①1101英语 ②2106全球环境变化综合一 ③3189全球环境变化综合二
程晓 1 同上
惠凤鸣 1 同上
李香兰 1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