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物理学系2019年拟招收博士生31名,其中报考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三个专业的公开招考考生实行“申请—审核”选拔办法。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的考生采取考试录取方式。

一、申请条件

1.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愿意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品德良好。

2.对物理学具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志于物理学科研究工作。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2019年3月前获得硕士学位),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二、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学术型博士生招生简章》,申请人须于2018年12月31日之前(以邮戳为准)向物理学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报名登记表

2.个人自述(含学术兴趣、已有成果、研究计划等);

3.与招生专业相同或相关的副教授以上两位专家的推荐信;

4.考生硕士阶段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除外);

5.英语证明材料复印件(大学英语六级、雅思或托福成绩等)

6.硕士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学校主管部门或档案保存单位公章);

7.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的详细摘要(应届生);

8.已发表或已接受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9.其他可以体现本人水平与能力的有关材料。

    注:上述第1项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第2、3项材料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申请人须承诺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和申请学位资格。

三、初审

    由各专业专家组成的考核委员会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定参加初试名单。

四、初试

    获得初试资格的考生须参加物理系统一命题的《量子力学》考试,时间预计在2019年3月下旬,成绩合格者方可进入复试。

五、复试

    复试以面试方式进行,由考核委员会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进行考核,并给出成绩。

六、录取办法

    考核委员会依据初试、复试成绩,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情况,提出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批。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物理学系 电话:010-58808030 联系人:李海凤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初试科目 备注
016物理学系 31 拟招收硕博连读16人左右,本科直博2人左右。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本专业拟招收3人,录取按初试加复试总分排序择优录取。
  01物理教育 罗莹 ①1101英语 ②2222物理教学论 ③3329普通物理专题
项华 同上
张萍 同上
 070201理论物理
  01统计物理 包景东 ①1101英语 ②2223量子力学 ③3219物理综合二
郭文安 同上
涂展春 同上
  02软物质物理 严大东 同上
  03非微扰量子引力;引力理论与宇宙学 马永革 同上
  04引力理论及黑洞热力学 高思杰 同上
  05复杂体系统计物理,原子核理论 晏世伟 同上
  06粒子物理 晁伟 同上
刘晓辉 同上
 070205凝聚态物理
  01凝聚态理论 冯世平 ①1101英语 ②2223量子力学 ③3219物理综合二
寇谡鹏 同上
杨师杰 同上
  02介观纳米体系的新奇量子态构筑与探测 聂家财 同上
  03强电子关联体系的中子散射研究 戴鹏程 同上
  04自旋电子学 沈卡 同上
袁喆 同上
  05电子薄膜材料与纳米异质结功能器件 张金星 同上
  06石墨烯的生长和物性研究 何林 同上
  07超导理论和计算物理 马天星 同上
  08凝聚态输运理论 刘海文 同上
  09凝聚态理论和计算物理 马锋杰 同上
  10高温超导和强关联电子理论与计算 殷志平 同上
 070207光学
  01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 邓富国 ①1101英语 ②2223量子力学 ③3219物理综合二
  02纳米电路与纳米光子学 石锦卫 同上
  03超快激光及应用 张文凯 同上
  04微纳光电材料与器件 王兆娜 同上
  05量子光学 王海波 同上
  06可调谐激光吸收光谱 周欣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