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数据
当前位置:首页 » 博士生招生 » 历史数据 » 详细页

2020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9-11-14 阅读 313993 次



欢迎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 

我校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选拔方式包括公开招考、“申请-考”制、硕博连读和本科直博四种方式。硕博连读仅限本校在读的二年级学术学位硕士生申请,一般在每年的12月份进行。本科直博生主要接收全国重点大学理工科类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一般在每年的9-10月进行。

我校2020年在哲学学院、教育学部、法学院、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系、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天文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系统科学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新闻传播学院、心理学部、地理科学学部针对招收普通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开展“申请-考核”制改革工作。

现将公开招考简章公布如下:

一、招生人数

1.各学部院系公布的招生人数中包含本科直博生及硕博连读生,不含各种专项计划。

2.各导师的拟招生人数已在专业目录中标注或说明。除明确标注了拟招生人数的导师外,其他导师的实际录取人数将依据其承担科研任务、生源质量、所在学部院系的招生总名额等在录取阶段综合确定。招生人数仅供参考,最终招生总人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文件为准。

二、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位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已获硕士学位人员(初试前获得硕士学位),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或符合条件的同等学力人员,或已获博士学位人员。

同等学力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①获得学士学位后六年或六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②在核心刊物(见附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四篇及以上与所报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者发表文章数可酌减,但不得少于2篇。③已修完所报专业硕士学位课程及选修课程且成绩合格。

单证专业硕士如果在初试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只能以同等学力人员身份报考,并须符合上述同等学力人员报考条件。

我校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攻读两个以上(含)不同层次或相同层次的学位。

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其学历(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应届生须在入学报到时提交认证证书)

3.两位与所报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体检标准请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三、报名办法

【说明:考生报名前应仔细阅读我校的报考条件,确认完全符合后再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必须如实、准确填写信息。凡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报考资格审核将在录取阶段进行。】

1.报名时间:201911月21日至12月12日。一律采取网上报名方式,网址为:http://yz.bnu.edu.cn/。具体要求、流程请在网上报名期间查阅相关说明。报名费200元,采取网上支付方式,一经支付,将不予退还。

2.报名者须于201912月26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按要求向报考学部院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书面材料中的相关内容必须与网上信息一致。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本人须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两份专家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请专家填写);

3)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

4)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本人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3篇;

5)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单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不必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及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下同);

应届硕士毕业生只需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同等学力人员提交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

四、选拔

选拔包括初试和复试。

初试科目:外国语(不含听力)及两门业务课,具体科目名称请查询专业目录。我校不提供参考书目,请自行选择相关书目学习。

初试时间:20203月21日、22日。

初试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校内,具体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准考证不再寄发,请考生于考试前一周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下载。

同等学力人员须加试两门硕士阶段专业基础课和政治理论。

复试安排在初试成绩公布后进行。

五、录取

根据初试和复试成绩,综合考虑考生的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等,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类。非定向就业博士生的人事档案必须转入北师大,户口可以自愿选择是否迁入北师大,毕业后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工作单位后,学校按国家有关就业政策予以派遣。定向就业博士生的人事档案、户口均不迁入北师大,毕业后必须回录取时就职的单位工作。

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学制三年(本科直博学制五年),在学制规定年限内,均须全脱产学习,由学校安排住宿。培养地点在北京的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阶段第一年安排在昌平校园G区,第二年和第三年安排在北太平庄校园,定向就业的北京地区考生不安排住宿;培养地点在珠海的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由学校在珠海校区安排住宿。

考生需自行处理与工作或学习单位因考试录取而产生的所有问题。如果因此造成不能复试或被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任何时候发现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后果由考生自负。

六、学费和奖助体系

1.所有学术学位博士生均需缴纳学费。普通博士生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万元,三年共计3万元。每年学费在每学年第一学期报到时缴纳。本科直博生前两学年按学术学位硕士生标准缴纳学费,即为每生每学年0.8万元,后三学年按普通博士生标准缴纳学费。

2. 我校实行新的奖助办法,包括基本助学金、三助津贴、优秀新生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突出成果奖励、专项奖学金等。具体内容见《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设立方案》(师校发〔2014〕31号)和相关文件。

本科直博生前两学年享受学术学位硕士生奖助待遇,后三学年享受学术学位博士生奖助待遇。

除奖助学金外,我校还设立了博士生短期出国访学(含参加国外学术会议)资助金等多种奖励和资助项目,用于奖励资助所有在学制规定年限内的在校优秀博士生的学习及科研工作。

我校2007年起开始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在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领域每年选拔约150名学生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或进行联合培养,详情请登陆我校教务部网站查询。

七、其他

1.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均在网上公开发布,请及时关注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2.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也不提供往年试题。

3.联系方式:

1)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电话:(010)58808156,Email:yanzh@bnu.edu.cn,传真:(010)58800519;办公地点:前主A103

通信地址: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邮政编码:100875。

2)北京师范大学各学部院系联系方式

请点击此处查询。

3)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监督邮箱:yanzhjd@bnu.edu.cn。

备注:若2020招生年度国家出台新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适时做出相应调整。调整情况将及时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公布,请注意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