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学院查询 专业查询 考试大纲

831遥感概论


831遥感概论  2020年硕士初试考试大纲

      《遥感概论》着重考核学生对遥感基本概念、原理及方法的掌握,同时考察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对遥感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的能力。
一、考试要求
(一)遥感概述
      掌握遥感的概念、遥感的分类、遥感技术的特点,了解遥感发展状况、发展趋势,作用和意义。
(二)遥感物理基础
      掌握电磁波谱、电磁辐射的度量的相关概念;理解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影响、大气窗口的概念和重要意义;理解电磁波及其特性、太阳辐射、太阳辐射与地表的相互作用以及地表自身热辐射;掌握地物波谱特征的相关概念,特别是地物的反射和发射光谱特征的相关概念;掌握常见的地物反射波谱基本特征,了解影响地物光谱特性的因素。
(三)遥感成像原理与遥感图像特征
      掌握卫星的轨道特征参数、传感器的性能、摄影像片的几何特征、微波遥感的特点、微波遥感方式和传感器,理解扫描成像的过程和雷达图像的特征。
(四)遥感图像处理
      掌握遥感图像辐射校正和几何校正的原理、方法和步骤,理解遥感数字图像校正的必要性和意义;遥感图像去噪与增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遥感图像特征选择与提取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遥感图像目视解译原理、遥感图像目视解译方法和步骤、遥感制图的过程,理解影响景物特征及判读的因素;理解遥感数字图像的性质与特点、常用的分类方法的原理、监督分类和非监督分类的区别、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影响分类精度的因素,掌握计算机自动分类的基本过程。
(五)遥感的应用
      理解遥感应用的基本原理,了解遥感在土地、土壤、植被、水体、地质、环境等方面的基本应用。
二、考试内容
(一)遥感概述
1.1 遥感的基本概念和类型
1.2 遥感技术系统
1.3 遥感观测的特点与发展趋势
(二)遥感物理基础
2.1 电磁波谱与电磁辐射
2.2 太阳辐射及其大气对辐射的影响
2.3 地球的辐射与地物波谱
(三)遥感成像原理与遥感图像特征
3.1 遥感平台与传感器的特征
3.2 摄影成像、扫描成像和微波成像
3.3 遥感图像特征
(四)遥感图像处理
4.1 辐射校正与几何校正
4.2 遥感图像去噪与增强
4.3 遥感图像特征选择与提取
4.4 遥感图像目视解译与计算机解译(分类)
(五)遥感的应用
5.1 理解遥感应用的基本原理
5.2 遥感在土地、植被、水体、资源调查、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
三、补充说明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和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加强自命题管理的通知》要求,北京师范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业务课按照一级学科命题。
      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的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两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业务课二为831《遥感概论》,该试题设置必答题,不设置选做题,请考生按照已公布的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进行复习。


参考书目:
遥感应用分析原理与方法 赵英时 科学出版社 第2版
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原理与方法 朱文泉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