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学院查询 专业查询 考试大纲

804当代中国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当代中国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入学考试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简答题形式和论述题形式。

一、题型介绍

1.简答或简述题:如“简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

2.分析论述题:如“论述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现实基础与理论依据”

二、作答要求

1.概念清晰,理论正确,文字规范,说明充分。

2.正确理解和回答出考题中概念、理论、及论题核心。

3.正确利用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结合中国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创造性回答。

4.突出理论发展和回答问题的逻辑,将适当的方法运用并体现在回答问题过程中,言之有理,回答有依据,能够独立支撑起自己的回答问题框架。

三、内容范围

1.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当代中国社会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明确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2.把握当代中国重大理论问题,特别是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把握当代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特别是要立足中国国情,深刻认识中国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重大现实问题;要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深刻认识时代发展变化提出的重大现实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