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地理科学学部2020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办法

 

为了深化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选拔机制,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学术创新潜质的人员攻读地理学博士学位,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地理科学学部2020年试行申请-审核选拔博士生制度,以发挥专家组审核作用。以公平公正、择优录取为指导原则,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及导师

地理科学学部2020年拟实行申请-审核录取方式的专业包括: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自然资源、全球环境变化、自然灾害学以及课程与教学论。具体的招生专业及招生导师名单参见招生目录。

地理科学学部2020年将招收国家安全方向博士生,有意报考该方向的考生请关注后续通知,或者直接咨询地理科学学部招生办公室(电话:010-58805870)。

二、申请条件

1、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研究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英语水平良好,能够较熟练地阅读英文文献,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具备发表英文论文的潜力。

2申请人应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

三、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四、提交材料

申请者须于20191227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向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包含报考专业、研究方向和指导教师(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须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须本人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个人自述(在学校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填写);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复印件(同等学力人员提供学士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

4、能够证明考生英语水平的材料复印件,可提供以下材料中的一项或多项:(1)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含)以上;(2)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含)以上;(3)雅思(学术类)成绩6.5分及以上;(4)托福成绩90分及以上;(5GRE成绩325分及以上;(6WSKPETS5)考试合格;(7)国家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成绩合格(含)以上;(8)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学士(含)以上学位;(9)近五年内曾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留学6个月及以上(需提供进修或经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证明);(10)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英文SCI/SSCI期刊上发表的英文文章的首页及期刊的目录页。

5、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

6、往届生需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需提交硕士学位论文摘要、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全文,同等学力人员无需提供该项材料。

7、研究计划书。具体内容包含学术背景及成果、拟研究问题、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现状、研究设计、研究理论与方法、参考文献、创新点等, 5000字以内。

8、与申请攻读博士学位学科有关的两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的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请专家填写),推荐信须由推荐专家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推荐信必须真实有效。

9、能够证明考生学术能力的最具有代表性的学术作品、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最多3篇(项)。

10、其他可证明申请人英语水平、科研经历与培养潜力的材料(可选)。

注:书面材料一经提交,不予退换、退回。

五、组织形式及选拔程序

地理科学学部成立招生工作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申请材料的初审、复试和录取工作。地理学各专业设立审核小组按专业分组进行初审,每组由至少5位具有博导资格且其中至少3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招生工作委员会设立复核小组,负责监督选拔过程和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审定。复核小组成员由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主管教学的副部长及各专业的学科负责人组成。

学部按考生报考意向,分专业组织面试,并按考生复试成绩的排序来择优录取。

1)初审

初审满分为100分。初审成绩只用于确定复试名单,最终的录取与否由复试成绩的排名决定。

地理科学学部招生办公室统一进行基本条件审查,将符合基本条件的考生申请材料提交给各专业进行初审,特别对应届生的学生证、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的硕士学位证书,境外获得学历者提供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进行复核查验,确保其真实性。

各专业初审专家分别对本组内考生进行独立打分,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硕士学位论文、发表学术文章、国家发明专利以及获奖等方面。考生最终的初审成绩为所有初审专家的算数平均值,初审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的考生才有资格进入复试名单。根据初审成绩,各专业按一定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并在地理科学学部官网上公布,复试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

2)复试

各专业成立复试考核专家组,负责对通过初审并在网上报名的考生进行综合面试考核。

复试采用英语笔试和综合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总分100分。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参加各专业组织的英语试笔试,笔试内容包括英语阅读与翻译,占比复试成绩30%;综合面试(全程录像),包括英语口语、专业知识、科研素质(含科研潜力、学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占比70%。考核小组各位专家独立打分,取平均值作为考生综合面试考核成绩。 最终成绩根据复试的笔试和综合面试成绩确定考生最终复试成绩。复试结束后在学部网站对合格考生的成绩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3)录取

在复试及格的考生中,按招生计划最终排序决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最终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复试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对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争议,报名者可以向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出申述,若仍有争议,可向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述。地理科学学部招生办公室保存审核录取过程中考生提供的各种资料及初审与复试环节中的原始评分表,保存时间3年,以备考生申请复查。

七、其它事项

1、材料寄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励耘学苑214A办公室,邮编:100875联系电话:58805870

2、考生须于20191227日前(以邮戳为准)向地理科学学部招生办公室交申请材料(信封正面注明博士申请),申请材料需以快递方式邮寄。为保证材料安全准确送达,建议选用EMS或顺丰快递方式邮寄,申请材料一经提交,不予退还。

3、任何时候发现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后果由考生自负。

4、此办法仅为审核录取办法,有关奖助体系、录取类别等请查阅《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地理科学学部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地理科学学部 电话:58805870 联系人:李超杰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初试科目 备注
039地理科学学部 94 本学部拟招收本直博17人左右,硕博连读12人左右。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01地理教育、环境教育与环境遗产解说 王民 1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70501自然地理学
  01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响应 殷水清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周涛 同上
  02干旱区地貌与土壤风蚀 程宏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张春来 同上
  03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 刘宝元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谢云 同上
严平 同上 珠海
  04综合自然地理与景观生态 傅伯杰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王帅 同上
  05环境演变 方修琦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鲁瑞洁 同上
  06水文与水资源 缪驰远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叶爱中 同上
张光辉 同上
  07水土资源利用与保护 张科利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70502人文地理学
  01全球化与地缘环境 高剑波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宋长青 同上
  02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 张文新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周尚意 同上
朱华晟 同上
  03国土安全 葛岳静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7050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01地表遥感与减灾信息系统 武建军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2地理信息分析 程昌秀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张立强 同上
  03遥感机理 陈晋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程洁 同上
焦子锑 同上
阎广建 同上
  04资源环境定量遥感 柏延臣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陈云浩 同上
贾坤 同上
蒋卫国 同上
潘耀忠 同上
姚云军 同上
赵祥 同上
朱文泉 同上
  05遥感定量反演 肖志强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6遥感应用 孙睿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7水文气象与遥感 刘绍民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8资源安全 张立强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9国土安全 刘素红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705Z1自然资源
  01生态水文学与水文土壤学 李小雁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杨晓帆 同上
  02土地资源与区域发展 哈斯额尔敦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何春阳 同上
姜广辉 同上
金建君 同上
邬建国 同上
赵文武 同上
  03中药资源 曹红斌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杜树山 同上
张文生 同上 珠海
  04资源生态与植被科学 杜恩在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龚吉蕊 同上
江源 同上
李晓兵 同上
唐海萍 同上
  05生态系统服务与景观生态规划 董孝斌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于德永 同上
 0705Z2全球环境变化
  01全球气候变化 丑洁明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2气候变化与地球系统模拟 效存德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延晓冬 同上
杨静 同上
  03生态安全 延晓冬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705Z3自然灾害学
  01自然灾害评价 李宁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刘连友 同上
史培军 同上
吴吉东 同上
徐伟 同上
张朝 同上
张强 同上
  02自然灾害风险分析与模型 方伟华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汪明 同上
王瑛 同上
杨赛霓 同上
叶谦 同上 珠海
  03资源安全 张强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
  04生态安全 史培军 ①1101英语 ②2029现代地理学 ③3104地理学研究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