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2020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办法

 

为了深化国家试点学院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更好地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创新潜质的人员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从2020年开始试行“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生制度。具体的选拔办法如下:

一、招生专业及导师

2020年学院拟招收10名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方向及导师见招生目录。

二、申请条件

1. 申请人应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

2.攻读博士期间必须能够全脱产学习。

3. 申请者的英语水平如果达到以下条件之一,英语成绩为合格;未达到以下条件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英语加试,成绩合格方可录取。

(1)英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需提供相应阶段的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2)在相应英语国家获得过学位或近五年里课程学习超过一年及以上(需提供进修或经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证明)。

(3)雅思(学术类)6分,或托福90分。

(4)GRE成绩1000分以上(总分为1600)或300分以上(总分为340)。

(5)GMAT成绩600分以上。

(6)WSK(PETS 5)考试合格。

(7)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成绩在475分及以上。

    三、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学术型博士生招生简章》。

申请者须于2019年12月26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向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招生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无须提供下列3、6;书面材料一经提交,不予退换、退回)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须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须本人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填写);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复印件(同等学力人员提供学士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5.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

6.往届生需提供硕士论文全文,应届生需提交论文摘要、开题报告全文;

7.研究计划书;

8.相关学科两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请专家填写),推荐信须由推荐专家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

9.本人最具有代表性的学术作品、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不超过3篇。  

申请人须承诺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和申请学位资格。

四、初审

学院招生办公室对申请材料统一进行形式审查,包括申请条件、材料的完整性等。审查合格者,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指定5位及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对材料进行学术初审,着重考察考生的学术背景、研究经验、学术潜能、学术伦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初审总分为100分。

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的考生通过初审(含英语成绩未达到学院免试条件(见二、申请条件)者),获得复试资格,由学院在学院网站上公示进入复试考核的考生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五、复试考核

1.预计安排在2020年3月(以通知为准)。

2.复试考核专家组(按实际人数可按专业分组)由进入当年博士招生目录的博士生导师组成,每组人数不少于3人。

3.英语加试。英语成绩未达到学院免试条件(见二、申请条件)的考生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英语考试,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二等级,合格者方能获得录取资格。

4.笔试。所有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均须参加,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等的掌握和理解。总分100分,60分以上合格,成绩不计入最终成绩。

5.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科研素质(含学术水平、科研潜力、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英语口语等。总分100分,各位专家独立打分,取平均值为考生的最终面试成绩。

面试成绩80分及以上为复试考核成绩合格,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六、录取办法

考生的最终成绩由面试成绩构成,学院招生工作小组依据最终成绩,分导师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

七、招生管理

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和监督学院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确保招生过程公平公正,在招生过程中坚持宁缺毋滥、择优录取。

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向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组织调查处理。对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出申诉。

八、其它

上述办法仅为选拔办法,有关奖助学金体系、录取类别等请查阅《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学术型博士生招生简章》。

材料寄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020,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招生办公室,邮编100875

联系人:梁老师

联系电话:010-58801508

电子邮箱:ssdppjw@bnu.edu.cn

学院网站:https://ssdpp.bnu.edu.cn/

九、日程安排表

日期

工作安排

备注说明

201912

网上报名和缴费

时间、程序详见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学术型博士生招生简章

201912

考生向学院提交纸质材料

具体材料要求见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学院网站《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201

学院初审和公示

包括形式审查和学术初审,初审合格者获得复试资格,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20203

复试考核

学院组织,包括英语加试、笔试、面试三个环节

20204

公示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学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20205

上报拟录取名单

学校审批后统一公布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电话:010-58801508 联系人:梁卫华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初试科目 备注
025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10
 120400公共管理
  01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梁小云 1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41公共管理概论一 ③3135公共管理概论二
屈智勇 1 同上
田东华 1 同上
  02社会保障 乔东平 1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41公共管理概论一 ③3135公共管理概论二
田明 1 同上
徐月宾 同上 北京1人,珠海1人
  03非营利组织管理 陶传进 1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41公共管理概论一 ③3135公共管理概论二
  04应急管理 张欢 1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41公共管理概论一 ③3135公共管理概论二
张强 1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