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文系2020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办法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2020年拟招收博士生15名。其中本科直博生接收工作预计2019年10月初结束,硕博连读仅限本校在读的二年级学术型硕士生申请,大致在2019年的12月份进行,届时将公布接收情况,请注意查看。我系成立招生工作小组,对2020年公开招考的博士考生制定 “申请-考核”选拔制度并负责具体实施,“申请-考核”制度具体选拔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对天文学具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志于天文学科研究工作的应届、往届硕士毕业生。申请人应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基本要求。


二、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申请人须于2019年12月31日之前(以寄出日期为准)向天文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报名登记表;

2.个人自述(含学术兴趣、已有成果、研究计划等);

3.两份与招生专业相同或相关的副教授以上专家的推荐信;

4.考生本科和硕士阶段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如英语六级、托福、雅思等);

6.硕士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学校主管部门或档案保存单位公章);

7.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的详细摘要(应届生);

8.已发表或已接受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9.其他可以体现本人水平与能力的有关材料。

注:上述第1项、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照要求上传本人照片请在每页上亲笔签字确认。第2、3项材料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填写。

申请人须承诺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和申请学位资格。


三、初审:

初审分为两部分:考生材料审核和笔试。初审成绩(满分100分)由考生材料审核成绩(满分50分)和笔试成绩(满分50分)构成,各占50%,60分及以上者我系将公示10个工作日,无异议可参加复试。

材料审核:由天文系考核小组组织相关邻域专家对考生材料完整性、学术水平等进行审核,独立打分,取平均值为考生材料审核成绩,满分为50分;

   试:着重考查考生的数理知识、学术背景、研究经历、创新能力等,满分50分。笔试时间安排在2020年1月进行。


四、复试:

1、复试考核安排在2020年3月初进行。复试考核成绩前15名由我系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2、复试内容及分值:专业知识占70%、外语水平(包括口语能力)占30%。满分100分。

3、复试方式:主要采取面试的方式,由天文系考核小组组织相关领域5位以上专家(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独立打分,扣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值为考生的复试成绩。


五、录取办法:

考生最终成绩由初审成绩和复试成绩(初审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构成,学院招生工作小组依据最终成绩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送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


六、申诉流程:

在公示期内考生如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以书面形式向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组织调查处理,如有错误予以更正并予告知复核结果。对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出申诉。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天文系 电话:58807844 联系人:张阳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初试科目 备注
020天文系 15 天文系拟招收本科直博生3名左右,硕博连读生2名左右
 070401天体物理
  01高能天体物理 高鹤 ①1101英语 ②2019物理天文综合 ③3081天体物理
  02恒星物理 毕少兰 同上
付建宁 同上
杨伍明 同上
  03引力波与宇宙学 曹周键 同上
朱宗宏 同上
  04宇宙学 曹硕 同上
胡彬 同上
夏俊卿 同上
张同杰 同上
  05星际介质和恒星物理 姜碧沩 同上
苑海波 同上
  06行星空间物理 郭建鹏 同上
  07实验室天体物理 仲佳勇 同上
  08理论天体物理 魏星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