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物理学系2020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办法

物理学系2020年拟招收博士生39名,名额分配:课程与教学论专业3名;理论物理(含粒子物理、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共招生36名(其中含我系和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培养博士5名)。

一、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愿意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愿意为高等教育或基础教育改革服务。

2.报考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专业的考生需对物理学具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志于物理学科研究工作。报考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的考生需有较强的物理学基础,对物理教学及其研究具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志于从事物理教学研究工作。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20203月前获得硕士学位),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本科需为物理学及相关专业,并已获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人员。

4.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历(学位)证书须通过(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在提交纸质版材料时,须一并提交认证报告。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体检标准请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6.申请人应符合《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其它基本要求。

二、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学术型博士生招生简章》,申请人须于20191231日之前(以寄出日期为准)向物理学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报名登记表;

2.个人自述(含学术兴趣、已有成果、研究计划等);

3.与招生专业相同或相关的副教授以上两位专家的推荐信;

4.考生硕士阶段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除外);

5.英语证明材料复印件(大学英语六级、雅思或托福成绩等);

6.硕士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学校主管部门或档案保存单位公章);

7.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的详细摘要(应届生);

8.已发表或已接受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9.其他可以体现本人水平与能力的有关材料。

注:上述第1项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第23项材料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申请人须承诺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和申请学位资格。

三、初审

由至少五位博士生导师组成的专业考核委员会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主要依据是:

1.  考生专业背景:包括学习成绩、学业奖学金情况等;

2.  考生在硕士期间科研情况:学位论文完成情况、已有学术成果、研究计划等;

3.  考生英语水平;

4.  其它证明材料。

经专业考核委员会对所有考生材料统一进行初审,并予以打分(满分100分,60分合格),系招生工作小组复审后,确定参加复试名单。初审通过的考生名单预计20203月初在我系网站主页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四、复试

时间预计在20203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在初审合格公示名单中通知,复试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获得复试资格的物理方向(理论物理(含粒子物理、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考生须参加物理学系统一命题的《量子力学》笔试,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参加我系统一命题的《物理综合》笔试,笔试满分为100分。笔试成绩不低于60分方可进入第二阶段,笔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第二阶段:以面试方式进行(全程录像),由专业考核委员会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和外语水平进行考核,考核委员会各位专家当场独立打分(满分100分),取平均值为考生面试成绩。

两个阶段分别打分,第二阶段的面试成绩为最终成绩。复试结束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在我系网站对合格考生的成绩进行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在公示期内考生如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书面向我系提出申诉,由系招生工作小组组织调查处理,如有错误予以更正并予告知复核结果。对系招生工作小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工作小组提出申诉。

五、录取办法

公示结束后,考生按报考导师分组,对每组考生按最终成绩排序。学系招生工作小组将根据该导师的招生名额和成绩排序,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送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审批后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布。


*说明:2020年我系拟招收39名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本年度无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名额,招生专业方向及导师见招生目录),原则上每位导师有1个招生名额,(可能会根据我系总体考核结果进行微调),总名额中含硕博连读生,因硕博连读审核在考核录取前完成,建议考生在报考前就名额问题咨询导师,确定是否报考。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物理学系 电话:010-58808030 联系人:李海凤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初试科目 备注
016物理学系 39 拟招收硕博连读16人左右,本科直博3人左右。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本专业拟招收3人,拟录取按复试总分排序择优录取。
  01物理教育 李春密 ①1101英语 ②2032物理教学论 ③3115物理综合
罗莹 同上
项华 同上
张萍 同上
 070201理论物理
  01统计物理 包景东 ①1101英语 ②2016量子力学 ③3069物理综合二
郭文安 同上
涂展春 同上
  02软物质物理 严大东 同上
  03非微扰量子引力;引力理论与宇宙学 马永革 同上
  04引力理论及黑洞热力学 高思杰 同上
张宏宝 同上
  05复杂体系统计物理,原子核理论 晏世伟 同上
  06粒子物理 晁伟 同上
 070205凝聚态物理
  01凝聚态理论 冯世平 ①1101英语 ②2016量子力学 ③3069物理综合二
寇谡鹏 同上
杨师杰 同上
  02介观纳米体系的新奇量子态构筑与探测 聂家财 同上
  04自旋电子学 沈卡 同上
袁喆 同上
  05电子薄膜材料与纳米异质结功能器件 张金星 同上
  06石墨烯的生长和物性研究 窦瑞芬 同上
何林 同上
  07超导理论和计算物理 马天星 同上
  08凝聚态输运理论 刘海文 同上
  09凝聚态理论和计算物理 马锋杰 同上
  11高温超导和强关联电子理论与计算 殷志平 同上
  13太阳能材料与器件物理 彭奎庆 同上
  14关联电子材料的散射谱学 鲁兴业 同上
 070207光学
  02纳米电路与纳米光子学 石锦卫 ①1101英语 ②2016量子力学 ③3069物理综合二
  03超快激光及应用 张文凯 同上
  04微纳光电材料与器件 王兆娜 同上
  05量子光学 王海波 同上
  06可调谐激光吸收光谱 周欣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