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考试内容

    1. 刑法学的基本概念、原则、制度和理论。

    2. 刑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能够运用刑法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解决刑法实际问题。

    3. 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以下要点:刑法概述、刑法基本原则、刑法的效力范围、犯罪概念与犯罪构成、犯罪主体、犯罪主观方面、犯罪客观方面、犯罪客体、正当行为、故意犯罪的停止形态、共同犯罪、罪数形态、刑事责任、刑罚概述、刑法的体系和种类、刑罚裁量、刑罚裁量制度、刑罚执行制度、刑罚消灭、刑法各论概述、危害国家安全罪、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侵犯财产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贪污贿赂罪和渎职罪。

二、题型介绍

    1.题型:简答题、论述题。

    2.题型举例:

    简答题:不作为犯的概念和成立条件;

    论述题:试述贪污罪与职务侵占罪的区别。

三、作答要求

1. 概念清晰,理论正确,文字规范,说明充分。

2. 正确理解和回答出考题中概念、理论、制度的核心。

3. 合理利用刑法基础知识,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回答。

4. 突出理论发展和回答问题的逻辑,将适当的方法运用并体现在回答问题过程中,言之有理,回答有依据,能够独立支撑起自己的回答问题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