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公共管理学考试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简答题形式,考核内容为公共管理学的内容,报考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和政府经济管理专业的考生均需作答。另外报考不同专业的考生另需回答只针对本专业的试题,该部分的相关考试内容如下。

报考行政管理、政府经济管理专业的考试说明(部分)

一、考试内容

1. 掌握中外行政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中国当代行政管理发展热点和焦点问题,明确未来中国行政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趋势。

2. 研究生考试是基础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的竞争性选拔考试。重点考察学生对行政管理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行政管理学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3. 行政管理学是研究政府和社会公共组织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的规律的科学,包括管理主体、对象、方式,以及管理依据等问题,是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课和核心课程。考试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全面地理解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概念,熟练掌握行政管理学基本原理及研究方法,适当追踪学科前沿,了解行政管理学演变的脉络,熟悉行政管理学发展过程中的代表人物及主要思想,具有较好的从事公共行政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管理实践中的相关问题。

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以下要点:行政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前沿理论,行政管理学发展过程中的主要流派、主要思想,要求考生掌握大纲中规定的内容并在领会的基础上加以灵活运用。行政学概述、行政类型、行政职能、行政组织、行政领导、行政决策、人事行政、财务行政、机关管理、行政法制、行政监督、行政促进、行政发展等相关内容。

二、题型介绍

1. 名词解释、简答题和(或)论述题若干个题目。

2. 题型举例:

名词解释,“公共行政”。

简答题:简述新公共管理主义的内涵与发展。

论述题:论述国家治理体系构建与国家治理能力提升。

三、作答要求

1. 概念清晰,理论正确,文字规范,说明充分。

2. 正确理解和回答出考题中概念、理论、模型、量表的核心。

3. 合理利用行政管理基础知识,结合中国行政管理发展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回答。

4. 突出理论发展和回答问题的逻辑,将适当的方法运用并体现在回答问题过程中,言之有理,回答有依据,能够独立支撑起自己的回答问题框架。

报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考试说明(部分)

一、考试内容

Ÿ 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学科基本概念、重要理论和常用分析工具;

Ÿ 管理学中的理论研究方法、实证研究方法和案例研究方法;

Ÿ 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重要问题的观察与分析。

二、题型介绍

Ÿ  简答题和(或)论述题;

Ÿ  一般有2-3道小题;

Ÿ  题型举例:

1.   如何理解“概念公用,概念化过程私有”这句话的涵义?请举例说明。

2.   什么是结构方程建模法(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SEM)?请解释SEM的变量类型,画图说明什么是SEM路径图。

3.   管理学研究,在确定主题和假设树并完成变量设计和抽样方案之后,开始论证所提出的主题。论证主题的方法有几种?请举例说明什么是“实证研究”和“理论研究”。

三、作答要求

Ÿ  概念清晰,理论正确,文字规范,说明比较充分;

Ÿ  能够正确理解和回答出考题中概念、理论、模型、量表的核心内容;

Ÿ  举例合理,能够说明问题;

Ÿ  以上述举例试题为例:第1题,考察对“概念”及“概念化”的理解,以及对方法论基础书籍的阅读情况。要求回答“言之有理、有据”,能够自圆其说。第2题,考核对“结构方程建模法”的了解情况,要求能够解释“变量”类型、画出“”路径图。第3题,考察对管理学实证研究方法的掌握情况,能够通过实例说明。

报考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考试说明(部分)

一、考试内容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部份考试内容由土地资源管理和房地产管理两部分组成:

(一)土地资源管理

1、土地、土地资源及土地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特性

2、土地管理的基本理论

3、土地利用分类

1)土地利用分类的基本概念

2)中国土地利用分类体系、土地利用规划分类体系基本内容及其两者的对应关系

4、土地调查与评价

1)土地调查与土地评价的基本概念

2)土地资源的数量调查、质量调查、权属调查的基本内容;

3)土地评价的主要类型、特别是土地适宜性评价和土地经济评价

4)我国土地调查与评价的演变发展

5、土地利用规划体系、规划编制方法与内容

1)土地利用与土地利用规划的基本概念

2)土地利用规划体系及其主要内容

3)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的主要环节、基本思路和主要方法

4)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的主要内容、规划管理的主要手段

6、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

1)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2)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3)耕地保护(数量保护、质量保护)

7、土地整治的含义,土地开发、整理、复垦的含义及主要内容。

8、土地制度基本概念及中国主要的土地制度内容

(二)房地产

1、房地产的含义、分类与特征

2、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

3、地租理论

4、区位理论

5、房地产供求关系

6、房地产市场

1)房地产市场概述

2)房地产市场的运行与四象限模型

3)房地产市场过滤规律与分析模型

4)房地产市场的空置与空置率

7、房地产价格

8、房地产周期

9、房地产产权与住房制度

10、房地产税收

11、房地产宏观调控

12、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题型介绍

分两种题型,分别是:

(一)简答题

如:简述土地资源的经济属性,简述房地产需求的特点等。

(二)论述题

如:当前我国征地事件频发,使得我国征地制度面临严峻的挑战,请运用土地资源管理相关知识,对我国土地征地制度进行综合评述。

再如:谈谈在中国实施房产税的问题。若可行,其可能性、条件(或障碍)及设想;若不可行,阐述其详细理由。

三、作答要求

(一)简答题

主要考察考生对土地资源管理与房地产管理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作答要求:重点突出,简明扼要)。以简述房地产需求的特点为例:

要点至少应包括需求的区域性、需求的层次性、需求的连续性和间断性,同时每点之后应做简要说明。

(二)论述题

主要考察考生对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管理重大问题的理解,对土地资源管理与房地产管理知识的灵活应用,通过考生答题了解考生的逻辑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答要求:观点明确,层次分明,逻辑严谨)

以上述论述题为例:

1、当前我国征地事件频发,使得我国征地制度面临严峻的挑战,请运用土地资源管理相关知识,对我国土地征地制度进行综合评述。

答题要点:(1)什么是征地制度;(2)评价征地制度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作用;(3)总结我国征地制度存在的问题;(3)提出重点改革方向及主要措施。

2、谈谈在中国实施房产税的问题。若可行,其可能性、条件(或障碍)及设想;若不可行,阐述其详细理由。

答题要点:(1)房产税的含义;(2)实施房产税需要具备的条件;(3)中国当前房地产产权管理的现实状况;(4)收入状况与监控;(5)征税依据与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