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为深化国家试点学院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更好地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创新潜质的人员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教育学部2017年继续试行“申请-审核”选拔博士生制度。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招生专业及导师

招生专业及导师组名单见目录。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或符合条件的同等学力人员(见学校的招生简章),或已获博士学位人员。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4. 外语水平需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外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

(2)近五年内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需提供进修或经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供学历证明)。

(3)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学术类)6.5分(3年内有效),托福90分(3年内有效),德、法、意、西语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达到二级(N2),韩语达到TOPIK4级。

(4)GRE成绩1200分以上(总分为1600)或GRE成绩308分以上(总分为340)(3年内有效)。

(5)GMAT成绩650分以上(3年内有效)。

(6)WSK(PETS 5)考试合格(3年内有效)。

(7)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在500分以上(3年内有效)。

(8)参加阿拉伯语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并达到合格标准。

对于未达到以上条件的申请者,如通过初审,须在复试环节加试外语考试,成绩合格方可录取。

5.攻读博士期间必须能够全脱产学习。

三、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程序见《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学位博士生招生简章》。

四、提交材料

(一)纸版材料

申请者须于2016年12月26日前(以邮戳为准)向教育学部研究生教学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无须提供下列3、6;书面材料一经提交,不予退换、退回)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须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须本人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个人自述(在研究生院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以学科专业导师组报考,不填写报考导师姓名,若有报考导师姓名信息,审核不予通过);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复印件(同等学历人员提供学士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

4.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5.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

6.往届生需提供硕士论文全文,应届生需提交论文摘要、开题报告小组组长签字的开题报告全文;

7.研究计划书;

8.与申请攻读学位学科有关的两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的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请专家填写),推荐信须由推荐专家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推荐信必须真实有效。

9.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最多3篇。

(二)电子版匿名初审材料

申请者须于2016年12月26日前(以系统上提交时间为准)向教育学部博士招生评审系统http://graduate.bnu.edu.cn/bsbm.html,提交以下PDF版的匿名初审材料(所有文档均需进行匿名处理:隐去个人姓名、学号、硕士导师姓名)

1.个人自述(在研究生院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填写,不得填写报考导师姓名)

2.往届生提交硕士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论文摘要、开题报告全文;

3.研究计划书;

4.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均需匿名处理后再上传,最多3篇)。

五、初审

教育学部统一进行基本条件审查。基本条件审查合格者,提交各学科进行初审。各学科组织设置初审委员会(至少5人),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网上匿名评审,着重考察考生的学术背景、研究经验、学术潜能、学术伦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通过初审人数充足的情况下,各专业按不低于1:3(即录取名额:复试人数)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六、考核

1.考核安排在2017年3月25、26日两天。

2.考核小组由相关学科领域至少5位副教授组成。

3.考核主要采取面试形式。考核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知识、科研素质(含科研潜力、学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外语口语等方面。考核小组各位专家独立打分,取平均值为考生考核成绩。

七、录取办法

以考核成绩为主,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情况,由考核小组提出建议录取名单,经教育学部招生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报送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八、招生管理

教育学部成立由部长和分党委书记为首的招生委员会,委员会全面负责学部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确保招生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在招生过程中坚持宁缺毋滥、择优录取。

九、其它

此办法仅为选拔办法,有关奖助体系、录取类别等请查阅《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型博士生招生简章》。

材料寄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253教育学部教学办公室  

邮编:100875

联系人:赵娜

联系电话:58804091

 

单位代码:1002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联系部门:教育学部 电话:010-58804091 联系人:赵娜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初试科目 备注
004教育学部 61
 040101教育学原理 本专业招生名额:5。
  01教育基本理论 陈建翔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肖贵祥
张莉莉
  02教育哲学 石中英 同上
  03德育原理 檀传宝 同上
  04教育社会学 康永久 同上
郑新蓉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本专业招生名额:5。
  01教学论 郭华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胡定荣
王本陆
  02数学教育 綦春霞 同上
张春莉
 040103教育史 本专业招生名额:5。
  01外国教育史 李子江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王晨
张斌贤
  02中国教育史 孙邦华 同上
徐勇
于述胜
 040104比较教育学 本专业招生名额:8。
  01教育政策与管理比较研究 刘宝存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或1104法语或1105德语或1106西班牙语或1107葡萄牙语或1108韩语或1109意大利语或1110阿拉伯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02基础教育比较研究 肖甦 同上
  03高等教育比较研究 谷贤林 同上
马健生
王英杰
  04国际教育与发展教育研究 高益民 同上
林杰
孙进
王璐
 040105学前教育学 本专业招生名额:3。
  01学前教育政策研究 庞丽娟 ①1101英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02学前教育比较研究 霍力岩 同上
  03学前教育基本理论 刘焱 同上
 040106高等教育学 本专业招生名额:5。
  01高等教育管理 姚云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钟秉林
周海涛
周作宇
  02高等教育比较 洪成文 同上
李奇
 040108职业技术教育学 本专业招生名额:3。
  01职业教育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 李兴洲 ①1101英语或1105德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赵志群
  02职业教育管理与政策 和震 同上
 040109特殊教育学 本专业招生名额:3。
  01特殊儿童生理、心理研究 王雁 ①1101英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02特殊教育基本理论 肖非 同上
  03融合教育 邓猛 同上
 040110教育技术学 本专业招生名额:6。
  01教育技术基本理论 李芒 ①1101英语或1103日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刘美凤
  02教学设计与绩效技术 董艳 同上
杨开城
余胜泉
  03知识科学与工程 黄荣怀 同上
  04教育信息工程 李艳燕 同上
 0401Z1教师教育 本专业招生名额:4。
  01教师教育政策研究 胡艳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02比较教师教育研究 朱旭东 同上
  03教师专业发展与领导力 李琼 同上
周钧
 0401Z2远程教育 本专业招生名额:2。
  01远程教育基本理论 陈丽 ①1101英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02学习分析与智能化学习支持 武法提 同上
 0401Z3教育政策与教育法学 本专业招生名额:3。
  01教育法学 尹力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余雅风
  02教育政策分析 刘复兴 同上
 120403教育经济与管理 教育管理学方向招生名额:5;教育经济学方向招生名额:4。
  01教育管理学 蔡永红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楚江亭
褚宏启
毛亚庆
苏君阳
余凯
张东娇
朱志勇
  02教育经济学 杜屏 ①1101英语或1102俄语或1103日语 ②2082教育综合一 ③3126教育综合二
杜育红
胡咏梅
曾晓东